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

運將美食之...斗六 阿嬤的"古早味老街碗粿" ★★★☆(3.5星)


米米兒向來是"運將美食"的擁護者,而受到他們青睞的餐廳,通常有幾大特點:
1.CP值很高,也就是俗擱大碗。
2.附近道路方便停車。
3.傳統古早味。
4.出菜速度快。

斗六這家店,是採訪車駕駛大大-彬哥帶我們去的,套句"彬哥"的話:
"想吃家鄉"老味道",當地人會選擇這間"古早味老街碗粿",而外來遊客,比較常去"阿國獅嘴大王魷魚羹"



被彬哥這樣一說,誰想當遊客啊,我們兩票都說要去"阿嬤的老街碗粿",彬哥一直阿嬤長阿嬤短,到了現場才發現,人家招牌明明寫著"古早味老街碗粿",哪有"阿嬤"兩個字,到現在我心底還是不斷有謎之音啊。


附近還真的蠻好停車,我們到的時候,是晚上七點半,門口跟裡面大約坐了八分滿,雖然只是一家小店,但有五六個工作人員,光洗碗就用掉兩個人,看得出來生意很好,店裡也沒特別裝潢過。

第一次來吃,當然要點招牌上的老街碗粿,用瓷碗裝著,附上一根像是吃冰淇淋的木棒,就是餐具了。碗粿看起來很簡單,不囉嗦,上面只撒上一些小肉末跟醬料,真的很像阿嬤會做的食物



在北部很少吃正統碗粿的我,拿著這根木棒,不知道是要把它當湯匙,還是刀子,一直挖,就是挖不起來,木匙還卡在碗粿裡,正在納悶這碗粿怎麼這麼不方便吃,彬哥才說,要先拿木匙沿著碗的邊緣畫一圈,等碗粿跟碗分離之後,再像切蛋糕一樣,切成八等分,就可以一塊一塊挖起來吃了......

" 對吼,我怎麼沒想到>_< "


碗粿的質感很結實,味道真的可以用"簡單樸素"四個字形容,是很保險的一道菜,但說是要讓人眼睛一亮,還沒到那種程度,重點是,這一碗才25塊!


看到價目表,真的讓我們傻眼,每一道餐點的均價,大約30塊,最便宜的是15塊錢的貢丸湯,跟紫菜湯,最貴的是60塊的什錦湯麵。而陽春麵跟雞絲麵,都只要30塊。


這樣的價格,讓我一度有置身國外的錯覺,在天龍國外食久了,一碗麵30塊,應該是新聞吧,難怪運將喜歡來,吃一頓飯,絕對不會讓你有被搶的感覺。

我們三個人點了整整一大桌,才三百多塊。

要特別介紹的是"蛋飯",彬哥特別推薦,我也很好奇,跟蛋炒飯有甚麼不一樣,原來真的是 蛋 跟 飯。 

蛋是蛋,飯是飯,分開料理,白飯淋上熬煮過的醬汁,再鋪上厚厚一層碎蛋,分量蠻大碗的,吃下第一口,我彷彿看見"阿嬤"的背影,這就是古早味啊~~

蛋花裡面加了醬油,再去炒,顏色比較深,感覺還有一點點酒味,可能是醬油有處理過,或是跟甚麼東西醃過,咬起來口感嫩嫩的,不油不膩,一點也不乾,濕潤度恰到好處,味道鹹甘鹹甘,會讓人想扒一大口飯,第一次吃到,好開心~~

我另外點的餛飩湯,就有點普通,也沒有湯頭,除非每餐一定要吃餛飩,否則建議,這道菜可以先PASS。

但強烈推薦--蛤仔湯,同行夥伴點了一碗,我喝了幾口,非常鮮甜,嫩薑絲跟淡淡的酒味,剛 剛 好,如果用長度來形容,就像1公分,不能再多0.05公厘。
蛤仔也非常新鮮,我想應該是生意好的關係,貨流量大,自然就新鮮,而這樣一碗美味的湯,竟然只要25元,便宜到不可思議。

我們還點了一大盤黑輪,三個人分著吃,我覺得黑輪跟餛飩湯給我的感覺差不多,太水了,味道不扎實,沾醬也普普,這一盤最後是靠著大胃王,勉強嗑光了。




最後,彬哥推薦的是這碗滷肉飯,可能來太多次,蛋飯已經吃膩了,彬哥自己點滷肉飯,油亮油亮,還搭配記憶中的色素蘿蔔,啊~這就是老味道啊。






如果要來用餐,記得不要太晚,我們才剛吃完,店家就打烊了,還不到八點呢。

總的來說,我還是推薦這間"古早味老街碗粿",如果說一分錢一分貨,它早就超越了該有的價值

而人生第一次的"蛋飯"經驗.......

無  價。
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店名: 古早味老街碗粿
地址:雲林斗六市太平路122號
電話:(05)532-3093
營業時間:10:30-15:00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6:30-20:00
平均菜單價  30-35元/份
人均花費   80-120元/人 
評價:☆(3.5星)

2 則留言:

  1. 可能有些菜色是ㄚ嫲留傳下來的吧!它真的夠便宜了,現在的菜單很少有這種價位了,而且又要好吃,難上加難,就某種層次來說,古早味也是現代人所追求的味道,但要做到真正的古早味真的不簡單。

    回覆刪除